既白_21

【昊凯】当时的月亮 四

  现实向中长篇连载
  请勿上升真人
  
  *
  所以刘昊然彻夜苦读意义何在?
  
  意义在于有钱难买我乐意。
  
  刘昊然只睡了不到五个小时,就被经纪人揪起来补拍镜头,意识完全苏醒不过来,真心,从未如此爱过这张床。他当然知道工作很重要,但是那种身体不受支配的恐惧,是无法感同身受的,只能表示理解。
  
  可是经纪人不会放过他的……
  
  装死五分钟后,刘昊然实在受不了对方鬼哭狼嚎的歌声了,唱得还是左手右手一个慢动作。硬撑着坐起来,眼睛还是睁不开。
  
  到底,刘昊然哈欠连天踩着拖鞋去洗脸刷牙,宛如一具行尸走肉,这是经纪人的原话。从下床洗漱到上车赶去剧组,刘昊然硬是没睁开眼睛,美其名曰闭目养神呈现出最好的状态。
  
  现在正在拍的电影是著名导演张帆的出山之作,无论是导演本人还是外界都相当重视。刘昊然饰演的角色,是一个患有重度抑郁症的大学生,按照惯例来说,是男二号。
  
  剧本对于心理刻画十分到位,跟他本人相比完全是两个人。这对刘昊然急于摆脱小鲜肉戏路太窄的现状来说,十分有帮助。
  
  导演是个万事追求极致的完美主义者,尤其到刘昊然的戏份,几乎每场必亲自指导,一句话连着来个几十遍的情况,屡见不鲜,电影整整拍了三个月左右,还没杀青。
  
  这回急急忙忙把他叫过去补拍镜头,总有种不详的预感。
  
  难道是偷偷溜号被发现了?还是……
  
  刘昊然皱起眉头,一阵心虚。
  
  到片场的时候,工作人员早已就位,导演坐在监视器面前审片,双眼布满红血丝紧盯着屏幕,空气安静到连呼吸都不敢大声。刘昊然出现的时候,现场人员的目光四面八方投射过来,他咽了咽口水,不由得紧张了几分。
  
  刘昊然没敢叫导演,站在一众演员中翻剧本。
  
  最近有些懈怠,只是稍微有点,张导是知道的。刘昊然垂下头,暗自下定决心,拿出百分之百的精力完成接下来的拍摄。
  
  随着时间流逝,导演眉头越拧越紧,重重叹口气,双手握拳锤在桌上,监视器画面定格在昨天刘昊然拍了七遍才过的镜头。他屏息凝神开始回忆剧情,
  
  刘昊然饰演的抑郁症患者林州,被强制送到医院接受封闭治疗,他坐在病床上痴痴望着窗外。一对情侣,一群小朋友,一栋即将完工的大楼。
  
  将近五分钟的镜头,没有台词,全靠眼神表达人物内心,动作都是自由发挥。这样一出戏,及其考验演技和灵气,偏偏这场张导不在。
  
  拍了七次,极力做到每遍找不同的感觉,发掘人物内心深处的东西。可越到后面情绪越不稳定,感觉出不来自然而然流于表面。他自己都能看明白,副导演直接过了。
  
  这部电影对刘昊然来说,拍得并不轻松,大导演大制作对于演技本身,要求很高。而这个角色完全脱离他自己的性格,跟生活经验没有任何关系,表演就是纯粹的表演。这种情况下,他拿捏不好,导演说过应该就可以了吧。那么这次情况呢?
  
  刘昊然可以要求再来一遍的。
  
  可是他很有重要的事要做。
  
  是熬夜也非做不可的事情。
  
  刘昊然心情五味杂陈,等着导演发话。
  
  张导板着脸倒放那段,食指不断轻敲桌面,发出一串极有规律的声音,此刻听来,有些触目惊心。
  
  “昊然啊,你来说说对这段戏的理解。”
  
  片刻迟疑后,刘昊然缓缓开口,
  
  每个人的心就像一口井,平常在健康正常的状态是活泼的往外冒水,你的生命之泉、活力、情感、情绪都特别健康,特别活跃地往外冒,这是一个特别好的状态。
  
  但是慢慢的,可能因为你的人生塞满了石头、落叶和烂泥,你觉得那个泉水有一些冒不出来了,或者觉得这口井有一些浑浊了——这很正常,但是不是一天变成的。
  
  刘昊然说完这番话,看了眼导演,对方并没有让他停下来的意思,而面部表情也从无奈焦躁变成若有所思的模样。他顺思路接着往下说,
  
  所以,在林州眼里看到的是:逢场作戏的情侣、排挤伙伴的小朋友、以及躲藏在大楼里的杀手。
  
  不同于前面的迟疑,刘昊然掷地有声说完最后一个字,导演转过身愣住。
  
  剧本里都不存在的人物,哪里来的杀手?
  
  为什么说对面有杀手?
  
  导演目光如炬,直直盯着刘昊然,像是一下子提起莫大兴趣,带着鼓励的眼光想要知道他的答案。
  
  刘昊然反应有些懵,剧本确实没写这么具体,他是顺着逻辑瞎推理出来的猜测,一个不留神全说出来了。看导演不是责怪的样子,干脆把自己想说的表达清楚。
  
  林州被强制送往医院,前一天晚上他失眠,躺在宿舍床上听到了尖叫声,可是等到重新平静下来的时候,他沿着声源寻去,却什么也没看见。
  
  抑郁症患者可能幻想虚构的事情真实存在,这点可以解释。但是,林州一直刻意隐瞒自己患有抑郁症的事情,没有任何人知道。情绪虽不稳定,不至于在讲座现场失控。病历单亲手销毁,为什么会被当做受到指证的证据。
  
  林州随即就被关在医务室,派来医生确诊为重度抑郁症。他什么都没看到,接二连三发生的事情过于蹊跷,很难不让人起疑。
  
  那天晚上没有意外事故,但他能确认的是,无论是谁被盯上,都活不过三天。
  
  而下一个,就是林州。
  
  至于大楼对面的杀手,是我的直觉吧,一紧张就直接说出来了。
  
  刘昊然挠挠后脑勺,放松绷着的面部表情,笑容里带着一丝羞涩。
  
  导演从不解到代入思考再到惊喜的心路历程,毫不吝啬表现在脸上。剧情是完整的,但拍摄时先后顺序考虑场地演员各种问题,完全是打乱的。剧本都没说清楚的东西,刘昊然全程推理出来,甚至比原定内容还要出色。
  
  导演笑容可掬,站起来揽过刘昊然的肩膀,
  
  “走,聊聊去。”
  
  导演就这么放了整个剧组人员的鸽子,现场的一位人气小花在众人目光转移到她身上时,看着导演和刘昊然豁然离去的背影,忿忿然。
  
  大制作加名导演,谁都想往里面钻,好不容易靠关系拿到一个角色,基本没遇到几次张导。得知今天张导来片场,她特意赶过来请教,自认为完全做到努力敬业,等这么久真是忍辱负重。可是人家从头到尾没正眼瞧过她。
  
  看戏的人嘴里不说,心里怎么个嘲笑法。
  
  终于还是带着乌拉乌拉一堆助理走了。
  
  张导带着他到化妆间坐下,语重心长道:
  
  昊然,知道你思诚哥跟我推荐你的时候,怎么说的吗?
  
  刘昊然摇头。
  
  他说带你过来随便我试,昊然这孩子就是天生该吃演员这口饭,绝对不会让我失望。
  
  思诚哥这样说的吗?刘昊然低下头,他以为自己能力不足以拿下林州这个角色,剧组其他演员不是老戏骨就是有资历有背景的人物。也曾暗自揣测过,大部分占了后者吧,没敢往深了想。
  
  在他看不到的地方,思诚哥给予的不是硬塞资源,而是百分百的信任,
  
  “昊然我放心您随便试。”
  
  心里酸酸地。
  
  张导宽慰般他的拍拍肩膀,接着说,
  
  这段时间观察下来,你确实有天赋又肯吃苦,现在圈子乱成这样,还能有潜心拍戏的年轻演员,不容易啊。
  
  还是那句话,我对你严都是为你好,少去参见那些什么综艺宣传,好好拍戏才是重中之重。你现在年轻,以后老了能留下来的是什么,难道是粗制滥造的综艺吗?一浮躁起来灵气都没了,你自己多拿捏着点。
  
  唉。
  
  张导分明在刘昊然听到综艺这两个字时脸上忍不住想要开口,又忍住了的表现略感失望。自己走出去,留刘昊然一个人,对着镜子,很想问问里面的人,
  
  你快乐吗?
  
  他们都是切切实实为自己好。在抹杀现在幸福的前提下。
  

评论(9)

热度(48)